森河月鹿

犬神的花嫁4

小说翻译   书本翻译   bl翻译     未授权翻译    不可商用

 犬神的花嫁4 

对于一个没有正殿的神社来说,参拜也就是对着神树礼拜。

那是一个粗壮到没有十个成年人都横抱不了巨大树干,上面缠绕着注连绳(日本神社里用来缠绕树木,或者在神社上的一种绳子,意为守护)。

大楠木在星星点点的小雪中轻轻的摇曳着树梢,自古以来这棵神树就被人以,“大楠木大人”这个名称亲切地称呼着。

仰面天空,只有大楠木的上方的天空不被云海覆盖着,皎白的明月正挂在夜色中。那是明亮的满月。

踏进了境内在还没走到鸟居的时候比吕停下了,看见了祖母站在了楠树的面前。

捻线绸的和服上穿着棉质的和服外褂,看着在楠树面前双手合十静静的祈祷的祖母,比吕在一瞬间忘记了言语。

一早一晚,一日两次的参拜,和每天境内清扫的都是祖母。看着那虔诚祈愿的祖母,内心的一切杂念仿佛都消失了,比吕不知为何每次看见祖母的祈愿都仿佛洗涤了自己的心灵。

“····奶奶你在干什么啊,明明还在感冒。”想起奶奶的身体,比吕跑到跟前说道

注意到比吕的祖母转身笑着对比吕说“欢迎回来,你也来参拜的吗?”

被问到的比吕“嗯,差不多吧····”含糊不清的说道。

然后又想起了要对祖母说自己被解雇这件事而紧张起来,即使对着楠木参拜也在走神。

祖母像看穿了比吕的内心一样的说道:“你有什么事吧,你只有在遇到了困扰的时候,才会来到这里参拜。”

被说中了的比吕不由的放下了参拜的双手,祖母却好似大楠木很耀眼一般的眯起了眼睛。

犬神神社仿佛理所当然的存在于比吕的生活中,虽然不知为什么,但每次比吕情绪失落的时候,都会来这里参拜。

自从十年前父亲去世后,比吕对狗神就交杂着既畏惧又不安的复杂情绪,即使是这样在大楠木的面前也好像有人会聆听一样对它诉说祈愿着。这也许这只是情感上的错觉。

“你还记得吗,犬神神社的建成经过奶奶说过很多回了吧。”

听着奶奶的问话,比吕点头回应到:“那当然”。

犬神的传承听得耳朵都要起茧了,自然也就熟记于心了。

狗神指的是神木大楠树的分叉处所诞生的狼。

而狼是这一带山林的主人,从前村民们古老的祖先,是请求了犬神大人才得到了居住之地。但与此交换要祭祀犬神、建立神社,这就是犬神神社的由来。

“月白しように麗しく、楠葉まほし、八尋になりし、楠月白の和魂の神......楠月白の、狗の神......”(原谅我这个不会翻,这个类似于诗和词的感觉,主要就是歌颂狗神的美丽和狗神的由来,还内含狗神的名字,要是有会翻译的,请务必教我!!!)

像是自言自语一样,祖母念着犬神的赞词。那也是五十年前还在奉纳的祭祀上所咏唱的祝词,还是比吕从很久以前就听过无数遍却都记不住的特别长的词。听说祖母年轻时候的作为巫女还奉过词。

“奶奶,抱歉。”毅然决然的说出这句话之后,祖母问了句:“怎么了?”

在一瞬间的迷茫之后一口气的说出了:“我,工作被辞职了。对不起.....”

拼死的说出这句话之后,祖母却脸色都没有一变。平淡的点头说道:“恩,知道了”

然后只是“你做错了吗”这样的问了一句,从以前开始起就一直是这样,不管是比吕和别人打架还是在学校被老师叫家长,都会问上这一句。

比吕想了想,但是不管怎么说都不能说是做错了吧。然后摇了摇头,果然黑田的偷盗并不值得被原谅。

“这就够了,你选择了不愧对于自己内心的生活方式,奶奶也相信着这一点。”

为什么祖母会这么信任我呢,面对从来不责备自己没出息的祖母,比吕感到胸口热热的,酸酸的。

“但是·····我不明白啊 奶奶  因为我脑袋并不好使,有时候即使做错了,也是之后才知道。做不好的事情也很多。我真没用。”比吕轻轻地嘟囔着。

祖母说:“这种事,并不是什么大事吧。”

祖母的话虽然简单,但是却深刻在在比吕的心里。

在继续加油吧!虽然有很多,令人痛苦的事情、令人失落的事情、令人后悔的事情,但是不管怎样只能继续努力。

不管怎样  只要活着  总能找到出口  看见希望。

(打起精神,怀抱着对未来的憧憬继续努力吧!)比吕这么想着

比起失落的自己,更加喜欢稍微积极一点的自己,比起自我怜悯不如自我满足。

这样想着,失落的心情也挥散而去。

两人肩并肩走在了境内回家的路上。

祖母问道:“你明天过生日的话有个蛋糕比较好吧!”

比吕吃了一惊,然后把自己可以在生日礼物中拿到什么的这个想法甩出脑外。

“不用啦,明天估计也要下雪。而且我又不是小孩子了。”

虽然很开心祖母想要为我庆祝的心情,但是在这种雪天里,对于交通工具只有摩托车的比吕家来说,想要去镇上的蛋糕店还是很不容易的。

首先走去公交站台就要一个小时,然后发车的时间间隔也很长。

但是祖母并不同意。“你说什么呢!20岁的生日可是很特别的!明天一起去买蛋糕。你奶奶我的感冒已经好了!”

只说了这些,祖母就走向了台阶,在比吕的心中留下了酥麻的害羞。谢谢,比吕的心里这么想着。

比吕说:“奶奶牵着我的手一起走吧。”然后牵起了祖母的手腕,搀扶着在下楼梯的祖母一起走下了阶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

热度(1)